“女童保护”的儿童防性侵课堂为什么要男女生同堂授课呢?

首页    项目动态    最近动态    “女童保护”的儿童防性侵课堂为什么要男女生同堂授课呢?

“女童保护的”儿童防性侵课堂一直是男女生同堂授课


“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堂进行中




于是,我们经常会收到这样的疑惑:

不是“女童保护”吗?为什么男孩子也要听课?有约课方也会问我们:“可以把男孩女孩分开授课吗?”

也有人会问:“男孩子就不需要保护吗?”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在“女童保护”授课过程中的一幕。




(在“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堂上,一个男孩上台指认隐私部位)

这是11月22日,女童保护基金潍坊萤火虫团队诸城分队志愿者讲师,在课堂上看到的一幕。

当时,志愿者讲师杨雨,正在给山东某校四年级学生授课,“女童保护”的儿童版课程中,第一节的内容是通过互动,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和隐私部分,告诉孩子们短裤背心覆盖的部分是隐私部位,以及如何保护隐私部位。
当老师把课件翻到“认识我们的身体”那一页时,有的孩子们害羞,有的低头,有的捂眼捂嘴。有过多次授课经验的杨雨老师表示,她很明白孩子们的这种反应,因为四年级学生,懂得不少了,出现这些反应很正常。
在这个授课环节,讲师会分别请一男一女两位同学上台,在对应的漫画图上按各自的性别分别指出他们认为的“隐私部位”。在杨雨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上台的男生用准确地指出了男生的隐私部位,不过同时也有些害羞地用一只手捂着眼睛。与之相比,女孩子反而表现得更自然,大方地完成了互动任务。
课后,校方向我们反馈说:“‘女童保护’的几位讲师,通过互动、问答等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的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学会自我保护,让学生在成长中懂得了保护自己,远离伤害。”

其实这张生动的课堂照片也恰好解释了,为什么“女童保护”的防性侵和性教育课程一直坚持“男女同堂”上课。

首先,有时候孩子在课堂上,之所以会羞涩、胆怯、不知所措,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部分开始进入了青春期,对性有了一些模糊的认识,而很多关于性与生理健康的知识来自于其他的途径,有些是存在误区的,或者是片面的。这也正是为孩子们开展性教育课程的必要性所在。而性教育是不分性别的,男生女生都需要接受系统的性教育。

其次,为什么不能男女分开授课,这是因为性教育也是“美育”和“德育”,同堂上课的过程中,孩子们也能了解到要互相尊重,不能随意去触碰其他人的隐私部位,男孩之间打闹也不可以,男孩子当然也不能去侵害其他女孩子。另外,分男女进行授课,反而会增加性别神秘感,不利于孩子们正确的认知。

同时根据“女童保护”2021年的数据,在2021年媒体曝光的223起性侵儿童案中,受害人为男童的17起,占比7.60%;而同时有男童女童遭受侵害的有3起,占比1.30%。这一数据与过往几年数据相对比,男童遭遇侵害的比例明显呈上升趋势。

来源:《“女童保护”2021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点击可查看全文


但是从传播角度来说,“女童保护”名称已经形成知名度和认可度。之所以叫“女童保护”,是因为2013年媒体曝光多起性侵女童事件,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了“女童保护”。而后在调研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到儿童被性侵现状的严峻性,不只女童面临被性侵危险,男童也同样。另外,从人的潜在认识来说,“女童保护”也会让人联想到防性侵。所以我们一直沿用了“女童保护”的名字。

不过,社会大众应该认识到任何性别、任何年龄都可能会遭遇性侵害。全社会都需要提高警觉,提升自身尤其是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这就是“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一直坚持男女同堂的原因,我们认为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应该接受防性侵课程。他们应该坐在同一屋檐下,学会爱护身体和自我保护。

与此同时,通过这个过程,他们也能相互了解,习得两性之间的共性和差异,领会彼此尊重的价值。

(在“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堂上,一个男孩大方地与讲师互动)



部分文字由“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讲师刘振华提供

编辑/张斐迪

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向我们约课

如何向“女童保护”预约儿童防性侵公益课程?

快来约课吧!教育部要求预防性侵等内容进初高中教材

成为志愿者

如何成为“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线上课程

“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课堂授课实录 

六集动画片教孩子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




女童保护基金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案例。2013年6月1日,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


2018年2月,“女童保护”团队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非公募),公开募捐继续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截至2022年9月底,“女童保护”已在全国31个省份相继开课,培训志愿者数万人。通过与地方妇联、教育局、检察院等部门的合作,培训当地教师授课,使得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大大拓宽覆盖儿童超过674万人,覆盖家长超过72万人。此外,还定期进行线上培训和讲座,目前各个平台上已有数千万网友参与。


在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的同时,“女童保护”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推动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例如参与推动了取消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从重处罚、全面建立处理儿童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机制等;每年还发布全国媒体公开曝光的儿童被性侵案例统计报告和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填补领域空白。

(上下滑动即可查看)

下方“阅读原文”是女童保护基金的募捐链接,捐款和转发都是善举,我们期待和感谢您的支持!

2022年12月23日 13:4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