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保护”召开分年龄段性教育课程研讨会

首页    项目动态    资讯    “女童保护”召开分年龄段性教育课程研讨会

▲线上研讨会视频截图


近年来,我国先后颁布多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保障青少年儿童接受性教育的权利,如新《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都强调要开展未成年人性教育。同时,越来越多家长也意识到了性教育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 由“女童保护”团队发起的性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于6月2日进行首次专家研讨。


本次闭门研讨会以线上方式进行,邀请了全国妇联、中国计生协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性教育、心理学、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政策、法律、教育实践等多个维度出发,围绕“如何向未成年人科学地进行性教育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包括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洪苹、全国妇联权益部信访处干部王燕、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委会主任张玫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龙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童小军、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晓梅、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雪梅、成都大学心理学教授苟萍以及中国性学会青少年专委会委员、儿童性教育专家黄莉莉等。 


此外,“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代表徐培红、彭俊芝、郑凤鸣、阚珮、任祥雨也在会上分享了一线教学经验和建议


会上“女童保护”发起人孙雪梅介绍了“女童保护”9年来在未成年人性教育方面的实践,“女童保护”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在全国31个省份相继开展儿童防性侵课程,并培训志愿者讲师数万人,面对面覆盖儿童610万人、家长70万人。从2018年推出的“拥抱青春期”性教育课程,面对面覆盖青春期学生15万人。


随着课程逐步推进,以及人们观念的逐渐改变,推出分年龄段性教育课程的时机已经成熟。今年“女童保护”团队正式启动分年龄段性教育教案研发,并发起性教育教学实践的系列研讨会。


女童保护基金管委会委员、《中国报道》执行主编徐豪,女童保护基金秘书处全职工作人员以及多位媒体代表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女童保护基金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案例。2013年6月1日,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2018年2月,“女童保护”团队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非公募),公开募捐继续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截至2022年3月底,“女童保护”已在全国31个省份相继开课,培训志愿者数万人。通过与地方妇联、教育局、团委等部门的合作,培训当地教师授课,使得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大大拓宽,覆盖儿童超过610万人,覆盖家长超过70万人。此外,还定期进行线上培训和讲座,目前各个平台上已有数千万网友参与。


在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的同时,“女童保护”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推动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例如参与推动了取消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从重处罚、全面建立处理儿童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机制等;每年还发布全国媒体公开曝光的儿童被性侵案例统计报告和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填补领域空白。


(上下滑动即可查看)


下方“阅读原文”是女童保护基金的募捐链接,捐款和转发都是善举,我们期待和感谢您的支持!


2022年12月23日 13:5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