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东方市启动“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幼儿园大班“全覆盖”教学

首页    项目动态    资讯    海南省东方市启动“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幼儿园大班“全覆盖”教学
 
2023年3月1日上午,海南省东方市教育局联合市检察院、市妇联、女童保护基金海南益善公益团队在市第七小学召开东方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作总结会议暨幼儿园防性侵普法教育启动仪式。本次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东方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并全面启动部署该市幼儿园防性侵普法教育活动。
 
据东方市教育局公开消息显示,通过多方联动,东方市目前小学阶段“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的覆盖率排在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启动“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幼儿园大班“全覆盖”教学
 
启动仪式现场。

 

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人员包括,东方市政府教育总督学张晓同志、市妇联主席周潇丹同志、女童保护基金海南壹善公益团队队长许达科、市教育局督导室负责人郑群波、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纪金澎、女童保护基金海南壹善公益团队及小学“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90人)和幼儿园“女童保护”预备讲师(65人)。
 
本次会议对2022年“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作进行了总结。
 
据东方市教育局督导室负责人郑群波介绍,从2021年6月启动东方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以来,已在全市小学阶段教师队伍内培训儿童防性侵课专业讲师90名。根据课后反馈数据,自2021年以来,东方市小学累计授课943节,普及学生人数5万多名。其中,2021-2022学年,累计开展讲座587场,普及学生39302人,占全市小学生98%。在全省小学阶段“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覆盖率排名第一。小学生领到市检察院发放《女童保护基金防性侵手册(学生版)》共4万多册。2022-2023学年进入该课程常态化教学,每学年固定针对一、三、五年级开课,到目前为止本学年的授课任务也已经完成过半。通过后期对部分学生的回访得知,学生们通过学习,知晓哪些是隐私部位,学会分辨和防范性侵害,掌握应对性侵害的方法,知道遭遇性侵害后该如何处理,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会上对“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图片来源:东方市教育局公众号
 
 
“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罗晓菊还为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和现场参会的讲师以及预备讲师们讲授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的防性侵示范课,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市妇联主席周潇丹在讲话指出,预防儿童性侵害确实是儿童性教育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内容。市妇联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维护儿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儿童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关心儿童、爱护儿童、保护儿童的社会环境。
 

“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罗晓菊在现场授课。

 
会上,东方市政府教育总督学张晓对“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他指出东方市在“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作总结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幼儿园中启动防性侵普法教育活动,将儿童防性侵安全普法教育的年龄层再前移,这是“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也是东方市护苗工作的一大举措。
 
女童保护基金海南益善公益团队是女童保护基金在海南省的地方执行团队之一,据团队负责人许达科介绍,该团队已推动在海南东方、琼海、文昌、万宁、三亚、五指山、定安、澄迈等8个市县实施“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目前东方市各幼儿园遴选的预备讲师已“集结”完毕,将由女童保护基金负责培训、考核,获得女童保护讲师资格的志愿者讲师,将陆续在各幼儿园讲授“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课程,助力儿童防范和远离性侵害。
 
 

相关阅读

山东省教育厅:安丘全面推动“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建设

四川宜宾江安县“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全面启动

海南三亚、万宁正式启动“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推动防性侵教育全市覆盖

贵州习水“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项目正式启动

 

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向我们约课

如何向“女童保护”预约儿童防性侵公益课程?

快来约课吧!教育部要求预防性侵等内容进初高中教材

成为志愿者

如何成为“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线上课程

“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课堂授课实录 

六集动画片教孩子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

 

 

“女童保护”十周年故事征集来啦!

 

2013年6月1日,“女童保护 ”正式成立,2023年6月1日,“女童保护”即将迎来10周年

 

你是否记得第一次与“女童保护”相遇是什么时候?

因为什么你选择“女童保护”?

你与“女童保护”有什么样的回忆?

我们会在这里,等待倾听你与“女童保护”相遇的故事。

 

投稿方式:

1、邮箱:nvtongbh@163.com

2、腾讯问卷:扫描下方二维码

 

 
 
女童保护基金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案例。2013年6月1日,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2018年2月,“女童保护”团队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非公募),公开募捐继续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女童保护”以知识助学,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在全国31个省份相继开课,培训志愿者数万人。通过与地方妇联、教育局、检察院等部门的合作,培训当地教师授课,使得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大大拓宽,覆盖儿童超过731万人,覆盖家长超过73万人。此外,还定期进行线上培训和讲座,目前各个平台上已有数千万网友参与。在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的同时,“女童保护”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推动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例如参与推动了取消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从重处罚、全面建立处理儿童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机制等;每年还发布全国媒体公开曝光的儿童被性侵案例统计报告和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填补领域空白。

 

(上下滑动即可查看)

 

 

 

2023年3月6日 13: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