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保护”十周年暨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五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五个年龄段的性教育系统课程研发完成

首页    项目动态    最近动态    “女童保护”十周年暨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五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五个年龄段的性教育系统课程研发完成

 

 
 
 
 
 

 

 
 
 
 

 

近日,“女童保护”十周年暨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五周年庆典在京举办。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凤凰网副总编辑孙雪梅汇报了过往10年的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女童保护”推出儿童版、家长版、讲师版儿童防性侵教案,在全国31个省份累计考核通过讲师11673名,在全国面对面授课覆盖儿童761万、家长74万。姊妹项目“拥抱青春期”性教育课程目前有104名讲师,授课覆盖青春期学生296351人。
孙雪梅介绍,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分5个年龄段的性教育系统课程现已研发完成,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始试讲,基金会还将逐步探索、帮扶遭遇性侵的儿童。
“女童保护”联合发起人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代表和来自政企、公益、学术、文艺界的嘉宾400余人共聚一堂,畅谈十年故事,分享彼此经验,颁授多个荣誉奖章,展望未来发展。多位爱心企业家现场捐款以支持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的非限定支出。

 
2013年6月1日,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多家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8年2月,“女童保护”团队注册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
此次活动由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凤凰网公益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担任指导单位,指定移动资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挚文集团提供爱心支持。
 

“十年一课” 分阶段性教育课程将开始试讲

 

活动开场播放了一支10分钟的短片,浓缩呈现“女童保护”团队10年的坚守、创新和行动。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姚雪松担任现场主持。

 
孙雪梅以3个关键词“没想到”“停不住”“向前走”,回顾总结了“女童保护”的10年。
她回忆,团队第一次开会时只有11个人,没想到会到今天的规模;没想到曾经因为当地有性侵未成年人就不允许志愿者授课的某地,如今已实现课程全覆盖;更没想到会从一个项目发展成一家基金会,10人全职团队和6万多志愿者万众一心。
如今,社会对儿童防性侵专业课程的需求之大,让“女童保护”工作“停不住”。孙雪梅分享了一组数据。目前,基金会已拥有3个核心项目:“女童保护”“拥抱青春期”和长江商学院36期同学共同发起的“微光者行动”,陆续覆盖多个需求。“截至今年3月底,‘女童保护’推出儿童版、家长版、讲师版教案,在全国31个省份累计考核通过讲师11673名,在全国面对面授课的儿童有761万、家长74万。‘拥抱青春期’目前有104名讲师,授课覆盖296351人。团队管理方面,‘女童保护’在全国累计签约360多个地方合作团队,在全国17个省份53个县市区的至少一万所学校实现全校覆盖。‘微光者行动’自2021年成立,已经在贵州习水一中和四川石棉中学资助240名高中生和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66万助学金和60台笔记本电脑,今年还将发放44万助学金和40台笔记本电脑。”
过去10年,在有关部门的主导下,“女童保护”团队参与推动和见证了儿童防性侵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的改变。比如2014年至2022年,“女童保护”连续9年召开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发布上一年的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和防性侵教育的调查报告,累计提出十多个建议。目前,嫖宿幼女罪已被废除;性侵儿童的监护人将被剥夺监护权;《民法典》对于儿童被性侵损害赔偿的时效延长到18岁起算3年内有效;国家建立数据库,禁止有性侵未成年人前科的人从事跟儿童相关的职业;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强制报告制度落地;性教育已经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孙雪梅表示,特别感谢全国妇联、最高检、共青团中央、最高法、民政部等部门机构和多个省份部门的信任与支持,让“女童保护”顺利进校园,为更多的孩子普及安全知识;感谢所有的合作机构、合作平台、爱心企业、捐赠人,为“女童保护”的前进提供必需的粮草和力量。
演讲最后,孙雪梅给团队和所有志愿者的未来工作提出3点规划。首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志愿者精神——这是团队行稳致远的核心力量。其次是深耕领域、跨界联动,深耕儿童防性侵、性教育、青少年儿童保护领域,她宣布,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分5个年龄段的性教育系统课程已经研发完成,将在下半年正式开始试讲,未来也将逐步探索、帮扶遭遇性侵的儿童。第三是与时俱进,拥抱创新。她相信,改变正在发生,改变也会越来越多,并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与团队共勉。

 

爱在行动:十年纪念荣誉颁授

 

年如梭而过,但每一位参与者撒下的种子都会开花结果。活动现场为10年来一路相伴的各领域代表颁发了荣誉纪念证书,感恩各位同行人的赤诚、协作与奉献。

“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案在第一版正式发布前,修改多达 40 余次,耗时半年,发布后又不断完善 ,10年间共进行57次修订。这离不开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多领域专家的通力支持。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为到现场的专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童小军、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梅、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颁发“女童保护”十周年荣誉纪念证书。

 

童小军以“一群人、一件事、一个典范、一个辉煌”,讲述了“女童保护”团队在教案撰写和项目启动过程中的艰辛、坚持。她从个人专业角度介绍了儿童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为类似“女童保护”这样的儿童保护组织对于推进我国的儿童保护工作非常宝贵,希望有更多力量参与,共同成就我国儿童保护工作的辉煌。

 

王培安表示,“女童保护”项目十年来的发展卓有成效,是我国儿童工作机制中全社会参与的生动反映和典型缩影。他结合自身工作提出3点建议:推动实施儿童早期发展战略,保障儿童生存发展权;深化和推广青春健康工作,促进青少年生殖健康;充分发挥群团和社会组织作用,形成保护儿童权益的合力。

 

“女童保护”一路走来,离不开志愿者的倾心付出。贵州省慈善联合会会长、贵州省原副省长陈鸣明和凤凰网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池小燕为获得“女童保护”十周年荣誉纪念的20名优秀志愿者颁奖。

“因为热爱,所以值得。”获奖志愿者代表温健丽讲述了她和“女童保护”的8年故事:“‘女童保护’给予了我专业的知识,让我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解开他们的成长困惑。这些专业知识也让我陪伴着我的女儿从幼儿期走向青春期,让她没有缺失家庭性教育这堂重要的课。”

 

池小燕表示,“女童保护”的10年是很多社会组织发展的缩影——从发现隐秘的社会问题,到用创新与行动一步步寻求出路,再一步步获得更多人的支持,汇聚力量完成一件一件的事。“很荣幸,也很欣慰与凤凰网一起,在过去的10年里陪伴、呵护和见证‘女童保护’一步步从小到大,影响力从媒体圈扩展到全国甚至海外。”

 

10年来,“女童保护”志愿者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涌现了多个能独当一面、拥有创新力执行力的优秀队伍。此次共有26个优秀团队获得“爱在行动”“女童保护”十周年纪念荣誉。
“未成年人保护的路再难走也要走下去。”获奖代表之一、江苏省淮安市妇联团队负责人潘爱芹分享了他们的团队故事。淮安市妇联与市检察院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工作机制》,建立儿童一站式询问中心“暖阳之家”,保护未成年人非必要不进行二次询问,切实通过公、检、法、司、妇联、财政等部门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颁奖嘉宾、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岳伟表示,共青团旗下诸如12355青少年网络服务平台等将和“女童保护”、凤凰网等优势互补,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女童保护’的广大志愿者们,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同时手中有办法,脚下有力量,在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作为党的群团组织,我们愿意为‘女童保护’提供倾力支持,希望我们能够一起为祖国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颁奖嘉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董葵介绍,为了保护儿童、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全国妇联、妇基会和“女童保护”这样的社会组织做出了非凡的努力。“期待在未来的路上,我们以公益链接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支持更多的女孩、更多的儿童健康成长,拥有自立、自信、出彩的人生。”

 

公益项目的成熟运行、破圈传播,离不开名人力量的推动。“女童保护”走过的10年里,获得了不少名人明星的公益倡导支持。主持人许戈辉已担任“女童保护”推广大使5年,她现场以《成长》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表示,“女童保护”对于她来说,更是一颗种子,一种责任,一种信念。“今天站在这里,我想再度强调‘女童保护’的理念,那就是防止性侵只是性教育的一部分,而性教育应该终身化,性教育更包括我们对自身的认知和觉醒,它内涵深刻、外延宽广。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和我们携手同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圣平担任颁奖嘉宾,为许戈辉颁发“女童保护”推广大使证书。他谈到了名人力量和公益组织的关系,认为名人体现的是理想、情怀、担当、责任、爱心、影响力,他们身上散发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所以他们是天然的“公益大使”,公益组织自然需要他们的加入,这特别有利于公益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共护未来:十年共筑儿童保护屏障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发展、未成年人和家庭的防性侵教育,离不开团队十年如一日的一线行动,也离不开默默提供各类资源支持的机构、平台、企业、捐赠人,更离不开广大受益人的肯定和学习、内化、反馈,真正实现教育的意义。现场还颁发了各合作平台、机构和爱心企业的荣誉证书。
获得“女童保护”十周年荣誉纪念的爱心合作机构是: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贵州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颁奖嘉宾、新华网监事会主席谭玉平说,10年坚持不懈做好一件事情非常不容易,未来新华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女童保护”。

获得“女童保护”十周年荣誉纪念的爱心合作平台是:腾讯公益、微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哔哩哔哩公益。颁奖嘉宾、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说,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来治愈,所以全社会没有理由不关注未成年群体。她呼吁更多人参与儿童保护环境建设,让更多的孩子远离性侵。

获得“女童保护”十周年荣誉纪念的爱心企业是:西藏中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浙江嘉惠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民生能源集团、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华兴热电集团有限公司、中航信托·思同家族慈善信托。颁奖嘉宾、中国慈善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佑平说,“女童保护”志愿者们用一颗心感动另外一颗心,体现了爱的力量、慈善的力量。美好的生活一定是一个安全的、免于恐惧的社会中,“女童保护”在帮孩子们构建这样的环境。

网络募捐借助互联网的开放性、扩散性、可及性和便捷性,消除了时空壁垒,让人人公益成为可能。“女童保护”也拥有一个庞大的网络捐赠人家庭。获得“共护未来”“女童保护”十周年荣誉纪念的网络捐赠团队和个人是:小笼包&Loong _朱小益、蔡徐坤后援法律站、蔡徐坤姐姐团、白举纲全球后援会、月捐人任方舟、月捐人周思宁、非限定捐赠人柳莺。
颁奖嘉宾、微博政务公益运营总经理李峥嵘感慨,捐赠人捐赠的不仅是金钱,更多的是情怀、时间、精力。“女童保护”的第一条倡议就是2013年6月1日通过微博发出的,10年间,有越来越多的人秉持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理念参与进来,最终带来了今天的改变。
迄今,“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已覆盖儿童超过761万人,覆盖家长超过74万人。为感谢每一位约课人、约课团队对“女童保护”团队长久的信任和有效的反馈,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黄冈中学北京朝阳学校校长牟成梅、北医附小家委会代表邢燕飞、海淀区实验小学家长张洪娇、北京市西城区自忠小学代表和京源学校小学部代表等部分受益人代表到场。

 

牟成梅作为受益人代表发言。她说,无论作为家长还是老师,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学生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能够有一份心安的幸福。“有‘女童保护’和那么多的公益人为孩子们营造这样的社会环境,作为家长、作为老师,我们可以心安,孩子们也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让这种向上向善的心安成为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的向往。”
颁奖嘉宾、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表示,越难的事越有价值,越有价值的事也是越难的,“女童保护”的10年说明了这一点。“希望“女童保护”团队能够一直成长,越做越好”。
10年,一株小苗长成参天大树,一个孩子也成长为精神勃发的少年。10年来,“女童保护”发起人们即便身处各地,也还是会因为“女童保护”在线上或线下相聚,群策群力。庆典的特别环节,全国妇联权益部处长苏芸和部分“女童保护”联合发起人的孩子们为到场的联合发起人代表颁发“女童保护”十周年荣誉纪念证书。
自2017年就担任“女童保护”爱心大使的唱作音乐人白举纲在现场带来歌曲《鱼》。他长期为未成年人的安全成长奔走、鼓呼,也带动了更广泛的粉丝群体共同参与公益。孙雪梅为白举纲颁发“女童保护”爱心大使证书,这将是他连续第7年携手“女童保护”。

 

爱心企业捐资助力“北京众一”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3年成立后,于2015年7月6日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2018年2月,“女童保护”团队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2021年,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获评4A级基金会。基金会从关爱未成年人和的儿童的利益为原点,不断拓展领域,积极投身到儿童防性侵、青春期性教育以及青少年助学等更多的公益项目中。
为帮助国家偏远欠发达地区及北京的困境家庭罕见病女童更好地得到救治、提高相关医护人员能力,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宣布向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捐赠并设立女童罕见病关爱基金,首批款10万元/年,支持5年,共计50万元。该基金旨在为困境家庭罕见病女童提供必需的医疗经费,帮助困境家庭罕见病女童得到及时救助,关爱她们的成长。同时为相关医护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助力医护人员高效救治。

 

基金发起方代表、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范美华期待能够在未来帮助到更多儿童,让生命有更多希望。首都儿科研究所肾脏内科主任陈朝英表示,现代医学对于人体的认知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有不少罕见病等待被攻克,患儿面临的困难来自疾病本身,也来自治疗费用,她相信爱心人士伸出的援手将帮助罕见病家庭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颖倩表示,女童罕见病是一个疾病,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公益行动,共同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属于他们的、应有的美好童年。
新氧公益基金会向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捐赠15万元,以新氧公益“豆蔻守护计划”携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拥抱青春期”项目,开展青春期性教育课程。新氧公益基金会项目部总监任姗姗、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唐蔓代表双方进行了捐赠仪式。
 
在公益领域,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举足轻重,他们用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可以将商业智慧与公益项目有机结合。
活动现场,来自长江商学院的8位企业家校友以非限定捐款支持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的工作和发展。其中,周云球代表浙江嘉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众一捐款50万元,巨重鹤先生代表河北瑞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李红女士代表上海菀草壹服饰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矫秀才先生代表长江不二拓展队捐款10万元,牟峰先生代表山东中泰阳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和董事长牟建出席现场捐赠仪式捐款5万元,张楠先生代表北京感恩有你科技有限公司和公司创始人王立娜捐款5万元,以上捐款均用于基金会的非限定支出。
 

未能到场的企业家也表达了爱心,其中张明先生捐款10万、焦晓阳先生捐款2万,其他多名校友也纷纷捐赠。此次捐款共计120余万元。

 

 

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再出发

 

 

透明度是公益信任的基础,过去一年,“女童保护”团队和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都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案例经验分享?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颖倩发布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张颖倩介绍了“女童保护”“拥抱青春期”“微光者行动”和“任佩云爱心助学”公益项目在2021至2022年的执行和审计报告情况。她透露,站在5周年的新起点上,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将不断优化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持续进行儿童安全教育、性健康教育的知识普及,还将在儿童心理援助、法律援助、罕见病救助等儿童关爱的创新领域探索,“就像今天的活动主题,爱在行动,共护未来”。

随后,活动现场表彰了2022年度的优秀地方团队和志愿者代表。《中国新闻周刊》社长、《中国慈善家》社长吕振亚和腾讯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为23个优秀地方团队代表颁奖。

 
2022年,全国共有290名志愿者获奖,他们来自多个团队,也有部分个人志愿者。阿里健康副总裁、阿里公益健康执行秘书长马立, 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卜立建,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分会主任委员、成都大学心理学教授苟萍,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总裁马翔宇,全国人大代表、平谷新农人代表岳巧云为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奖。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广华为2022年度10名“拥抱青春期”优秀志愿者颁奖。“拥抱青春期”是“女童保护”的姊妹项目,2022年为72702名名青春期孩子送去性健康课程。
在过去一年,有11名志愿者在授课、团队事务、培训考核等方面工作突出,被评为“志愿者之星”。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为2022年度“志愿者之星”获奖者颁奖。
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女童保护基金管委会委员、《中国报道》执行主编徐豪为歌手丁克森颁发“女童保护”爱心大使证书。丁克森曾在2014年创作歌曲《守护童年》,此曲作为“女童保护”主题曲广泛传唱,深受志愿者和孩子们喜爱。
“不管世界有多大,有我们在你身边,守护纯真的笑颜,用爱包围成长的时间。”最后,在《守护童年》的歌声中,“女童保护”团队和与会嘉宾共同许愿、吹蜡烛、切蛋糕,以歌声、掌声、笑声庆祝“女童保护”十周年、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五周年。

本次活动现场还正式发布上线了“众一家人月捐计划”。大众可通过月捐的形式,在儿童防性侵、性教育知识普及,儿童助学、儿童心理及法律援助、儿童保护和相关领域创新项目等方面,为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提供执行经费,为共创儿童良性成长环境贡献力量。

 

 

2023年6月1日 15:57
浏览量:0
收藏